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公司正式上線營運的晚上,返家途經新生南路口遇上紅燈,不經意地抬頭,一幅素樸巨型戶外看板,夾雜在燈箱廣告之間,只見看板頂端前簷,一排鵝黃色照明燈投射在斗大的兩行文字上──「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聖嚴法師的這兩句話,猶如暮鼓晨鐘,一時忘了自己正身處車水馬龍的台北市。若非車後的喇叭警示,不知已神遊何處;「頓悟」人皆經歷,但「覺悟」就來得深刻多了。

一路上文字印象深烙腦際,化成繞樑梵音盤旋不去。雖然這般曇花一現的深刻也會褪色,還是忍不住要叮嚀自己,趁心浪澎湃之際,想想什麼是真正的「需要」。

「需要」與「想要」在馬斯洛(Maslow)的「需求金字塔」觀點中,有清晰的輪廓界定。通過多數經驗法則,抽絲剝繭、去繁存簡後,基本上「需要」真的不多,需求創造者(新產品服務孕育者加上行銷推廣人員)用加乘法堆積出無窮盡的「想要」。這個倍增的效應全拜行銷活動與資訊網絡之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