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有閒.有錢.有健康

我不當總編輯後,有一個俗氣的心願是環遊世界。

今年暑假在歐洲旅行時,碰到一位銀髮美國老太太,健步如飛。她從年輕時,就全球旅行,現在更是以旅行為生活重心。她真羨煞同行的其他銀髮族。大家的結論是,人老了後,一要有錢,二要有健康,才能如此快活。

有錢,可能容易一些。但是,年輕掙錢的過程中,很多人失去健康,所以老了也享不到福,有錢又有何用?

從這個議題衍生的另一個想法是,人一定要年老時,才能這樣過生活嗎?

最近台灣經濟不好,很多人迷失了,不知道奮鬥一輩子後的未來是什麼?

過去九個月來,製作〈移民合歡山〉專題時,我與《商業周刊》主筆李采洪、攝影主任駱裕隆遇到一對在山中教書、築屋、造林、住大別墅的年輕夫婦。他們的人生主張很特別。生活第一,工作其次。男主人石啟民喜歡讀書、看山、釀梅子。他在都市人眼中屬於不具競爭力者,但是,他自有一套健康的人生收穫。

我的收入比他高,但是,我的生活品質遠遠不如他。

最近,我剛從上海回來,生活節奏很快,回來後的第一個念頭就想衝上合歡山找這群朋友。我想,許多都市人也有相仿的念頭。最近,看到星雲法師引述的〈戒不足歌〉,很有意思:

終日忙忙只為飢,饞得飽來便思衣。

衣食兩般俱豐足,房中又少美貌妻。

娶下嬌妻並美女,出入無轎少馬騎。

騾馬成群轎已備,田地不廣用不支。

買得良田千萬頃,又無官職被人欺。

七品五品猶嫌少,四品三品仍嫌低。

一品當朝為宰相,又羨稱王做帝時。

心滿意足為天子,更望萬朝無死期。

總總妄想無止息,一棺長蓋抱恨歸。

讀完之後,再看最近亂成一團的台灣政治,真叫人不知該說什麼。大選後的聯合政府如何組成備受關切,《商業周刊》總主筆李美惠與政治組召集人黃創夏策畫專題:〈張俊雄仍是阿扁的閣揆第一人選?〉探索期間的折衝,有助於讀者一撥雲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