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聯合兩大報漲價,自由時報硬是不漲

自由時報力搏兩大報挑起的漲價熱

苦撐不過成本關卡的聯合報與中國時報應時漲價了,在這股漲價風中,會對台灣的報業戰國地盤帶來什麼樣的衝擊?

台灣報業界的「雙巨頭」─中國時報、聯合報,於去年十二月底,相繼宣告自今年一月一日起調漲售價為十五元,兩報所宣示的理由是為「忠實反映成本、提升內容品質」,而「第三勢力」代表的自由時報,卻(豬木)「自行吸收紙張成本」不轉嫁給消費者,維持十元售價,要使消費者享受「物超所值」的服務。於是,在有漲有不漲的自由競爭下,台灣報業一場標榜經營成本和品質水準的競爭,正夾於政治立場的對抗中,開柙衝刺。

其實,台灣報紙的發行頁數和售價,自報紙解禁後,即逐漸自由化了,過去同業間的若干「自律公約」,已不受重視,在以辦報壯大致富的聯合、中時兩報系,和挾龐大企業財團背景的自由時報之間,激發出來的濃厚族群意識抗爭,新報業戰國地盤兼併,已進行二、三年。

由對立變共存共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