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莉颱風讓金雞母變賠錢貨

台北捷運五十億元獲利付諸流水

大台北捷運系統在納莉風災中,嚴重泡水,數十億元的損失,將由誰來負擔?這一場風災,將如何改變捷運公司的命運?

台北捷運的機電設備,由不同的機電廠商承包。現在要重建,必須整合不同機電系統廠商,等於是重新來過。 (攝影者.駱裕隆 )

九月二十二日,台北捷運系統淹水後第五天,捷運系統行控中心和台北車站地下第三層的捷運車站,終於抽乾積水,中山、雙連、台大醫院和中正紀念堂站,也完成廠站清洗作業。「水抽走了,問題才真正開始。」一位捷運公司人員有感而發地說。

問題真的很嚴重,台北捷運採用相當先進的自動化控制系統,例如車輛進站時的自動號誌系統、旅客進出閘門的自動收費系統。「電腦自動化系統被水淹過,等於神經中樞當掉。」台北捷運公司公關主任陳文福表示。

而台北捷運的機電設備,包括電聯車、號誌系統、通訊系統、環境控制系統、自動收費系統……,當初招標時,分成不同的機電標,得標廠商也不同。現在要重建,必須整合不同機電系統廠商,等於是重新來過。重建到底要耗費多久時間?花費多少經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