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與黃金只是「迴光返照」?

在恐怖分子攻擊美國紐約世貿中心之後數小時,油價就一飛沖天。九月十一日,倫敦國際石油交易所(International Petroleum Exchange)正在交易的布蘭特原油期貨,立即推升超過每桶三十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零五十元)。同一時間,紐約貨物交易所因為就在世貿中心隔壁,已經關閉。有鑑於美國必定會採取報復性行動,有人就斷言,石油供應可能中斷。畢竟,十年前的波灣戰爭曾使石油價格衝到最高點。

或許!但是同樣的歷史也可以解釋油價將會走跌:伊拉克總統海珊(Saddam Hussein)被趕出科威特時,油價就回穩。老布希總統從伊拉克手中拯救的科威特與沙烏地阿拉伯,現在都已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在世貿大樓遭到恐怖分子攻擊後,這兩國迅速發表聲明,譴責攻擊事件,並保證原油供應無虞。德意志銀行旗下子公司艾利士布朗(Deutsche Bank Alex Brown)分析師席明斯基(Alex Sieminski)估計,光是沙烏地阿拉伯,在三個月之內,就可以將石油產出每日增加二百五十萬桶。

油價升高反而為會員國帶來大災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