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風雲產品第七名─新電台

台北之音開創新新人類的新時尚

「台北之音」是九五年三月才開播的新廣播電台,從開播第三個月起,每月的廣告營業收入就已經達到一千多萬元,不僅可以打平電台四十五名員工的人事、管銷費用,每個月還可以固定均攤硬體設備的成本。而根據輔仁大學的調查,大台北地區已經有三百萬以上的人口聽過台北之音的節目,而其忠實聽眾則高達一百二十八萬人。

九五年以來,全省的廣播頻道,陸續出現一些新的面孔。在大台北地區出現有「台北之音」及「人人電台」兩家。由於這些新電台的投入市場,原本已被認定為「正在沒落中」的廣播媒體,竟然重新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

新電台,尤其是台北之音給予聽眾的是全新的感受,誇張點的說法是,它顛覆了傳統電台的價值觀。譬如說,傳統的廣播主持人,必須要字正腔圓、咬字清晰,節目內容必須要言之有物。可是,台北之音的主持人,不僅不字正腔圓,有時說國語,還必須藉助英文言彙才能夠將意思完整的表達,像最近當紅的主持人「蠟筆小嵐」,就是一個在美國長大的「新新人類」,在她話中,英文占了一半以上的比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