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夫的智慧

要求美國「以德報怨」是不切實際且違背人性的,可是美國有沒有認真思考過真正「永保安全」的做法?治本的辦法,可能要從「讓阿拉伯國度的人民達到均富社會」著手。

先講故事:春秋晉國的掌權貴族范獻子坐船遊河,重要的官員都在船上。范獻子問:「有誰知道欒氏的後代下落?」官員們沒人答話,操舟的船夫名叫清涓,放下楫答話:「您為什麼要問欒氏後代呢?」范獻子說:「自我滅亡欒氏以來,他們的老者未死,而少者算算該長大了,所以我問他們的下落。」清涓回答:「您只要好好治理晉國,政府任用人才,而百姓歸心,欒氏之子又能如何?如果您不修國政,內無人才,外失民心,那麼這一船人都將是『欒氏之子』了。」

再看新聞:美國遭受恐怖分子攻擊,布希總統矢言「美國會用所有的力量,殲滅這個敵人」、「這個敵人和窩藏他的地點,絕對不會永遠安全」。

以美軍之強大,當然可以掃蕩現存的所有游擊基地,甚至可以滅亡窩藏奧薩瑪.賓拉登的國家,但是,真能消滅人家的民族嗎?如果不能滅其種族,將來「少者壯矣」,而老者向長大的新生代述說血仇,那美國人的心情,和范獻子是不是一樣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