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瑞珍從房地產商人變王文洋的合夥人

「只要目標明確,一切不順遂都能克服」

上海才剛掀起半導體產業「淘晶熱」,宏力半導體董事長蔡瑞珍卻已在大陸待了十年。對於大陸這塊寶地,他有什麼深刻觀察與建議?

在中國大陸,政商資源最雄厚的晶圓廠非宏力半導體莫屬,這是由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之子江綿恆,與台塑集團少東王文洋聯手主導成立的晶圓廠。在經營團隊名單上,王文洋掛總裁與總經理,董事長則由蔡瑞珍擔任。

「是,是,可是我最近真的比較忙,我們可不可以下週再約時間?」在上海,人稱小蔡的蔡瑞珍接到張江高科技園區一位職員打來的電話,雖然官階小,且是要求捐錢蓋綠地之類的事,但是,小蔡仍然耐心地與對方應對。

「在這裡,什麼事都要儘量圓滿、儘量低調,站在別人的立場想。」蔡瑞珍說。手戴名表,用的是萬寶隆(Mont Blanc)的筆與名片夾,坐的是自己買的Nissan Quest原裝進口車,蔡瑞珍與大陸高層很熟,當然,與王文洋更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