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暗藏分家玄機

兄弟失和的硝煙瀰漫在新光

在台灣的第一代企業家當中,最棘手的問題無非是房事問題,延伸至第二代的就是糾纏不清的接班問題,不過就算只有一個媽媽的新光,仍然有理不清的兄弟情結。

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的夫人梁桂蘭女士今年已經七十幾歲了,出席集團的少數慶祝活動中,仍不減豪門夫人的雍容華貴,不過在華麗的衣裳以及耀眼奪目的珠寶底下,卻是一股難掩的辛酸。她曾經眼帶淚珠、聲音哽咽的對好友說:「我命不好,四個兒子個性不同經常吵架,我實在無能為力。」她也曾經對兒子說:「還好你們只有一個媽媽,如果像別的企業,有不同的媽媽還得了。」這些話道出第一代企業夫人母代夫職的難為,也是第二代企業兄弟情的寫照。

新光集團第二代兄弟不睦的消息時有所聞,尤其在老么吳東昇想競選立委時,劇情更是精彩,老大吳東進不僅當場掛彩,還貼了一個月的膏藥上班。在平常的會議上,兄弟之間更是一句不和就摔菸灰缸、拍桌子。

一位在新光關係企業上班的主管在與友人聚餐中不經意說出,很少看到像新光這樣的兄弟,連會議都不避諱,在經理人面前吵架摔東西。講著講著他察覺自己說溜嘴了,趕緊住口說:「不講了,不講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