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積極吸收留學生回國創業

只要高科技人才,其餘免談

全球裁員風正熾,以美國最盛,人才因而紛紛回流亞洲,中國尤其成為大家搶飯碗的地方。不過,中國選人才可是有許多條件的……

全球高科技業者爭相進駐上海,十里洋場的風華即將在不久後的將來重現。 (攝影者.許永縉 )

自一九七八年大陸恢復派遣留學生出國以來,已有三十八萬知識菁英飄洋過海,主要集中在美國、歐洲等西方國家。大多數人學成後都想盡辦法留在當地,有些人甚至放棄專業,到餐館、加油站做粗活都在所不惜。根據前幾年的統計,學成回國的人數不到十分之一;但近年來已有十三萬人學成回國。最近更出現一股留學生回流潮。

大陸留學生回國的首選當然是中國的第一經濟大都會──上海。日前,上海浦東三十五家公司組團往美國舊金山和芝加哥等地招聘人才。在美留學生自各地蜂擁而至,人才招聘會場內座無虛席。二百三十八個職位有二千五百人應聘,到會場諮詢的留學生更達到四千人。其中還有不少在美國的台灣留學生,他們也有意前往上海發展。

據透露,目前在上海投資創業的海外歸國留學生已達二萬五千多人,約占整體的五分之一。其中,今年上半年到上海工作的留學生有二百七十六人,與以往同期相比增長八成。留學生在上海創立了一千三百多家企業,占全國一半以上,註冊資金二億一千多萬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