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急用忍鬆綁,半導體業額首稱慶

封裝測試業早就在大陸等著張忠謀

經發會後,張忠謀一句︰現在是台積電到大陸布局時機,吹響了最新一波台商登陸行動的號角,而對彼岸許多布局已久的封測業而言,更是大喜過望。

國內前兩大封裝測試廠日月光與矽品,最近不約而同向政府喊話,表態赴大陸投資的殷切性。態度與今年初比起來,著實有天壤之別。

矽品精密工業董事長林文伯年初時才表示,大陸法規與稅負制度雜亂無章,封裝測試業沒有赴大陸設廠的壓力與驅力;而日月光總經理劉英武也在二月的法人說明會上提到,到大陸設廠沒有單子可接,現在並不適合封裝測試廠去投資。然而到底這半年內局勢發生了什麼變化,讓日月光與矽品的態度產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今年半導體景氣像溜滑梯般一路下滑,晶圓封裝測試廠第二季產能利用率很難看,平均僅維持在四成上下。另一方面,國際整合元件製造大廠(IDM)相繼赴大陸設立封裝測試廠,並將原本給日月光、矽品的單子大舉抽回,造成國內兩家封測大廠矽品與日月光,第二季發生五年來首度單季虧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