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疼之後

這次的不景氣,對台灣的衝擊不可謂不大,從實質面的數據來看,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寫下二十五年來的新低,我們所津津樂道的資訊通訊硬體產業首次出現產出負成長的現象,失業人口亦不斷地創新高;在金融面上,銀行逾放比率持續上升,股價指數最低則跌回到一九九三年四千點的水準。感覺上整個台灣均籠罩在危機的氣氛當中,衰退、出走、產業空洞化的字眼不斷地出現在媒體上。

但我們也看到通過金融六法、政府開始整頓基層金融、宣告大陸開放政策、放寬勞動法規限制等等,彷彿看到柳暗花明,這些措施是過去多少年本應做的,但都無法做到,卻在此不景氣下達成,轉機總是在危機中誕生。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這是常聽人家說的,但事實上許多牙痛症狀是病,不過並不會要人命。在辦公室裡,我要是看到同仁飯後「刷牙」(不只是漱口),我總是會問他是不是受過牙痛之苦,才會如此勤快刷牙,幾乎都回答「是」。同樣地,不景氣事實上要不了台灣經濟的命,如果會的話,世界上那些比比皆是體質較差的國家,豈不早已亡國。但不景氣的確會造成人民的痛苦,及政府施政的壓力,若能利用不景氣階段,痛定思痛,大力改革,奠定未來發展方向,塞翁雖失馬,焉知非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