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人政治」戲碼重演

中共十六大的權力重組將只是幌子

今年是中共權力和平轉移的十六大召開前一年。不過,北戴河會議結束後,第四代領導人物將起的言論卻遭觀察家嗤為「外行話」……

北戴河會議日前結束,江澤民、朱鎔基和李鵬等要員都已返回北京。筆者在上期曾披露,此次會議的主題是討論中共十六大的籌備工作。一是起草十六大政治報告、中共黨章修改草案,解決政治路線問題。看來雖然阻力重重,但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思想以及吸收資本家入黨的政策已成高層共識,預料會寫入十六大的政治報告。二是十六大換屆人事安排,涉及高層權力架構重組,解決組織路線問題。這是海內、外關注焦點,目前傳說紛紜,但多是門外漢的穿鑿附會。

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上,應該只就人事安排的大原則進行磋商。因為具體人選、哪些人進出中央委員會、進出政治局,或名列政治局常委,基本上是檯面下的協調結果,不會公開討論。況且各派勢力間有一個討價還價的過程,不到最後一刻都難定局,不可能在距十六大舉行還有一年多的時間內就議決。

人事安排的大原則,首要解決的是十五大時提出的政治局常委最老不超過七十歲、政治局委員年齡在六十歲上下、中央委員平均年齡比上屆下調五歲,這些條文是否執行,是否破例?說到底,就是第三代領導人要不要一退到底的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