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需求還得「看天吃飯」?

TFT廠自嘲為「科技農夫」

阿扁的苦肉計,成功逼使桃園縣政府發出廣輝電子的營業執照。但水電供需難題一日不解,三年後,業者出走的腳步恐怕仍不會停。

TFT-LCD是政府扶植的重點產業,若未能妥善照顧,業者仍會走得義無反顧。 (攝影者.許永縉 )

八月中,陳水扁總統視察TFT-LCD(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廠廣輝電子時,一句「不惜下跪」,讓桃園縣政府、地方環境評估委員會與廣達的關係緊繃到極點。

事實上,除了廣輝之外,設在新竹科學園區之外的TFT-LCD業者都苦不堪言。在水電供應都嚴重不足的情況下,許多TFT廠都自嘲是「科技農夫」──耕作一塊看天田,大旱不雨就有供水問題。

目前台灣已經量產的TFT廠商中,僅元太科技及九月一日正式合併生效的友達光電(前身為達碁科技與聯友光電)坐落於竹科,奇美電子位於南科,瀚宇彩晶及廣輝則各位於楊梅與龜山。除了中華映管TFT廠與原來的桃園CRT(映像管)廠在同一廠區,水電供應問題不大外,其他在園區外的廠商都和廣輝一樣面臨缺水電的困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