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薪制」風波,凸顯尷尬角色

陳菊是「時薪制」第一個受害者

八月十四日,勞委會主委陳菊在答覆記者詢問時,一時「失言」說出:「基本工資改為時薪來發布」引發爭論,急得她忙著消音滅火……

經濟部長林信義(右)發動「工資建議」,加上「時薪制」的說法,使陳菊(中)被迫站上了火線。 (攝影者.江思賢 )

經發會緊鑼密鼓地進行,許多政府先前的堅持都一一受到挑戰,不過,在眾閣員中,最尷尬的人,不是因「戒急用忍」鬆綁必需改變立場的陸委會主委蔡英文、經建會主委陳博志,而是因為「時薪制」引發爭論的勞委會主委陳菊。

一席「時薪制」發言,引發了軒然大波,認為受到媒體的誤解,陳菊首開先例,以親自簽名的新聞稿對外澄清「時薪制」一說是有媒體問她是否同意「基本工資改為時薪來發布」時的匆促發言。至於「沒有工作就沒有報酬」的話,更是針對打工族,而非領取一般薪資的勞工。急於滅火的陳菊還特別指示勞委會,要將這份聲明送達國內各級工會。

經發會召開以來,陳菊就十足地尷尬。六大工商團體積極動作,政府高層急著爭取資本家認同,整個經發會的發展,對參與的勞工代表來說,在他們的認知中,經發會對勞資問題的進展,擺明就是一場「逼宮大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