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下的國家競爭力策略

新加坡挑戰亞太寬頻第一強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正是新加坡建構寬頻島的寫照。上自政府、下至全國人民,都懷抱同樣希望,一步一步打造新加坡無線通訊中心的目標。雖然有人說,兩岸三通後,新加坡亞洲金融中心地位恐將式微,但三通開跑前,新加坡已經找到新的方向。而台灣呢?

新加坡從一個蕞薾小島,至今已是舉足輕重的國際金融重鎮,在新加坡政府領導下,未來更將搶先引領無線通訊時代風騷。(圖中為新加坡頗具代表性的獅頭魚身像) (攝影者.駱裕隆 )

蕭瑟的氣息,在風光明媚、陽光普照的新加坡依然感受得到。六月底,新加坡電信展開幕式上,新加坡第一副總理李顯龍感慨地說,去年的同一時期,美國那斯達克(Nasdaq)指數還在四千點,如今卻已腰斬。去年新加坡的經濟成長率,創下九.九%的漂亮成績,如今卻面對經濟衰退的窘境。

李顯龍說,新加坡人可能要咬緊牙根過一段苦日子了。人潮依然擁擠的新加坡電信展,不見手機霸主諾基亞(Nokia)的身影,同樣也瞧不著為股價下滑所苦的摩托羅拉(Motorola)攤位。從諾基亞、摩托羅拉到思科(Cisco)等公司的缺席,為亞洲的年度電信盛會,帶來一絲絲遺憾。

而新加坡市中心最熱鬧的烏節路電影院,暑假熱門電影「古墓奇兵」的票價,不到新台幣二百元,為的是拉回荷包縮水的觀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