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舞動人生」,張耀煌哭了四次

愛跳舞的小男孩,最後讓脾氣暴躁、熱中罷工的父親認同他,如願進入皇家芭蕾舞學院。這樣的故事,讓廣陽建設董事長張耀煌感同身受,因為,為了畫畫,他也有同樣辛酸。

看「舞動人生」,張耀煌哭了四次 (攝影者.駱裕隆 )

「畫圖不能當飯吃。」廣陽建設董事長張耀煌是個從小就愛畫畫的人,不過,小時候,每次畫圖被父親發現,就會被狠狠訓一頓話。

前一陣子,在年代影視董事長張水江推薦下,張耀煌特地去觀賞一部英國電影「舞動人生」。看這部電影時,已經五十四歲的張耀煌,總共哭了四次。電影內容敘述一九八○年代英國北方一個小鎮上,生長於貧窮礦工家庭的十一歲小男孩比利,酷愛跳舞,他把父親好不容易攢下來讓他學拳擊的錢,偷偷挪去學芭蕾。小男孩得不到父親諒解,但是仍舊一有機會就練跳舞。他的舞蹈天分終於被芭蕾舞蹈老師發現,最後甚至獲得父親認同,為讓他學舞蹈,天天鬧罷工的父親和哥哥,竟然重回工作崗位。小男孩如願進入英國皇家芭蕾舞學院,後來成為天鵝湖舞劇中的傑出舞者。

看到電影中的小男孩彈琴和跳舞被父親和哥哥罵,張耀煌覺得好像他從小畫畫被老師、父親和叔叔罵一樣。民國三十七年次的張耀煌,念小學時是在一九五○年代,住在水里民族街上,左鄰右舍都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這些當年的好學生,長大後也都如願,當上醫生、律師,可以想見在這種環境下,不想讀書的張耀煌,有多寂寞。上、下課都沒人理他,小學時他參加東南亞地區的美展,得到第二名,獎品是一盒精美的粉彩蠟筆,但是,級任老師把這盒蠟筆摔在地上並責備他:「不好好讀書,光畫圖有什麼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