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完整刊載麥可.波特演講全文

制定策略,先為你的公司設限

七月三十一日,策略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來台發表兩場演講,當晚,凱悅的宴會廳裡坐了不下三十位CEO參加晚宴。除了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裕隆集團總經理嚴凱泰、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宏碁電腦總經理林憲銘,甚至連許久未在公開場合

在7月31日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演講中,麥可.波特一再強調策略對企業的重要性。他說,企業追求成長,要與競爭對手區隔開來,並創造客戶價值。 (攝影者.駱裕隆 )

我曾在台灣住過兩年,就讀台北美國學校,是北投一帶的居民,在台灣有很溫馨的記憶。

今晚我想談談策略。在場許多公司都已努力建立起世界級的製造、物流以及設計能力,是領先的本土製造與銷售公司,你們下一階段的挑戰。則是在此基礎上更進一步。我將在此分享我幾年來研究的主題,以及預定在明年出版的下一本書《何謂策略》的部分內容。我無法提供答案,答案在各位身上,但是我將提供一些我與世界跨國企業合作時的原則。

過去並不認為策略是一種科學。過去大家對策略的看法很「軟」,總是認為策略像詩、策略與藝術有關,卻不認為策略是科學。這種對策略的傳統想法帶來許多麻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