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局讓鳳凰衛視枯等半年

劉長樂親征,「鳳凰」登台仍未卜!

三十五年前,劉長樂還是一名到處鬧事的紅衛兵;三十五年後,他成為第一個可以向大陸播放節目的民營華文電視台董事長;如今,他更想讓具有中資背景的鳳凰衛視,加入打得火熱的台灣新聞頻道戰場,他如何在五年內讓這隻鳳凰展翅高飛?

從二月七日向台灣的新聞局申請衛星落地權,至今整整半年,仍遲遲沒有下文。鳳凰衛視董事長劉長樂特別於八月三日,從香港搭機來台了解狀況,在三天的私人行程中,他主動密集與台灣主要媒體接觸,澄清鳳凰衛視的中資傳聞,「項莊舞劍」意味濃厚。

劉長樂為何非得到台灣來?香港媒體界人士認為,由於大陸官方年初規定本土公司的廣告託播經費,全年不得超過其營業額的二%,已讓包含鳳凰衛視在內的大陸電視台廣告收入劇降一○%,過去每年廣告收入平均大幅成長六成的鳳凰台,今年的成長將首度低於六成。而美國的不景氣將逐漸影響大陸,在此情況下,鳳凰台又新開了兩個頻道,將資訊台在台灣定頻播出,有助鳳凰台爭取台灣的廣告,以彌補大陸廣告量退潮的損失。

劉長樂笑著指出,台灣電視市場的廝殺激烈、血雨腥風早已是有名的,鳳凰衛視不會想來攪局、分一杯羹,鳳凰台想來台灣,主要是全球布局的考量,一個號稱全球華人的電視台,怎能獨獨在台灣缺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