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內閣破局獨家秘辛

阿扁、阿輝差點讓王志剛當行政院長

為了年底立委選舉,朝野「泛藍軍」、「泛綠軍」醞釀結盟,傳出籌組「聯合內閣」的聲音。事實上,去年底,陳水扁總統遭遇「罷免」危機時,也一度和前國民黨主席李登輝「互通款曲」,私下協商籌組「聯合內閣」。穿梭其中的「密使」的是立法院長王金平,而這個內閣的閣揆鎖定王

去年底,一場朝野檯面下的協商中,王志剛(前排中)原本有機會擔任行政院長。後來雖然協商破局,王的聲勢仍高,行情直逼秘書長林豐正(前排左)。 (攝影者.駱裕隆 )

「歷史的發展,曲折反覆,變幻莫測,但歸根結底,始終有一段時代的主流,綜合支配著歷史前進的動向。」這是陳水扁總統為《李登輝執政告白實錄》一書寫的第一段序文。

民進黨曾經在去年底,行政院宣布停建核四後,與國民黨產生強烈衝撞,罷免總統案及倒閣案推得如火如荼,最後不得不以組成「聯合內閣」做為在野黨休兵的交換條件,而且,據確悉,國民黨連閣揆人選都已確定。這一段正是去年底的「歷史發展」,也是當時的「時代主流」,只不過,「曲折反覆」、「變幻莫測」,終究在民進黨大老強烈反彈下破局。

今年底,立委選舉結果,極可能出現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都不過半,因此,出現了所謂「泛藍軍」和「泛綠軍」的結盟,這個「歷史前進的動向」,二度燃起在野黨籌組「聯合內閣」的希望。而可能性,就在於藍軍是否贏得了綠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