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百里的研發大夢

五十億,買一千個人才

對於藝術的投資,林百里是少數兼具財力與魄力的收藏家,對於夢想的實踐,他更是不遺餘力。「廣達研究所」的付諸實行,正是林百里從靠製造賺錢進而到靠智慧賺錢的重要轉折。在科技產業的大海裡,他到底有多少機會?這究竟會是一個錢坑?還是未來五年獲利五百億的聚寶盆?

廣達研究所招生現場,參加人數踴躍,幾乎與前兩天才舉行過的大學聯招考場不相上下。 (攝影者.駱裕隆 )

六月二十九日,位於林口華亞科學園區的藍色神達電腦大樓裡,神達高層主管正神色憂鬱地開會,準備宣布一個痛苦的決定─因為景氣低迷,裁員一百五十名員工,同時,高階主管減薪二○%,共體時艱。

同一時間,就在距神達大樓十公尺的廣達電腦總部,高層主管也正在開會,不過他們傷腦筋的是,要到哪裡找到一千個好的研發人才。這些主管們正在做最後的演練,準備隔天在台北火車站旁的希爾頓飯店四樓舉辦「六三○廣達人才盛宴」,為董事長林百里計畫已久的「廣達研究所」找到理想的一千位研發人員。

兩個場景對比,不禁令人好奇,就在宏碁電腦、神達、倫飛電腦等業者吹起一片裁員風之際,廣達竟然要砸下新台幣三十五億元(建物十五億元、研發經費及人事三十五億元)鉅資,逆勢招募人才,而且目標是一千個研發人才。未來,這個研發中心的規模將遠遠超過台積電、聯電、宏電、華碩、仁寶等科技大廠,成為國內企業界最大的研發中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