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能圓「中國塑膠大王」的夢嗎?

王永慶卯上蔡英文,誰擋誰的路?

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在六月十九日當著行政院長張俊雄的面,抨擊「戒急用忍」政策。已經八十六歲的王永慶為什麼要挑釁執政當局,發萬言書?他的算盤究竟是什麼?

六月十九日,台塑主管密邀經濟部、陸委會、國安局、央行、勞委會等單位,於台北凱悅飯店協調關於台塑集團赴大陸寧波投資一事,據了解,在那次會議上,經濟部投審會及工業局代表對台塑寧波四件的投資案,均認為單項投資額都不超過五千萬美元,而表示同意;不過,唯陸委會有異議,主委蔡英文認為,雖然單項投資金額都未超過五千萬美元上限,但若加計海外籌資,就會超過上限三倍。

蔡英文獨排眾議與其他與會單位意見不同,雖然事後蔡英文被媒體記者詢問時一再表示,她在會中並未表示不贊成,只是要求台塑釐清疑點。不過,蔡英文的這項舉動卻引起台塑董事長王永慶極度不滿,讓當時正在「國家生技醫藥保健系列演講」會上的王永慶,就當著應邀出席該會議的行政院長張俊雄的面,大發言論,痛批兩岸經貿政策,非常不給行政院面子。

王永慶生氣了,他氣兩岸政策也不是第一次,主要還是憂心兩岸經貿長此下去,會「困死在台灣」,令王永慶感到相當的不安。一位商人形容王永慶的定位:「他此刻只是台灣的塑膠大王。但是,大陸去成了,他的格局就會變成中國的塑膠大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