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退燒後遺症

美國CIO,平均減薪逾三成

網際網路產業大起大落,許多職場人士也跟著風水輪流轉。乘著網路風潮而起的資訊長(CIO),一下子也從位居要津,轉眼間就成為裁員、減薪的對象之一……

艾蜜莉一直任職外商公司,去年初網路風潮正熱時,她跳槽到一家新成立的電子報。無奈本土公司初成立作風保守,沒幾個月艾蜜莉又換到一家大財團投資的電子商務公司,做的是當時正熱的網路交易市集。這家公司一成立便有進帳,財務情況不差,只是公司人治色彩太重。過完年後,艾蜜莉又換回外商任行銷部門主管。因為網路熱潮乍起,艾蜜莉一年換三個公司後,繞了一圈又回到自己熟悉的環境。

過去這一年多,命運和艾蜜莉一樣「曲折」的人還很多,不只台灣如此,美國這種情況更多。自從去年下半年那斯達克(Nasdaq)指數大跌後,丟掉工作者不再只是少數。自去年年初到今年二月間,美國大約有四萬一千五百名網路產業勞動人口被裁員。此外,今年二月共有上百名企業執行長下台,而這已是連續第七個月的現象。

為因應不景象,今年四月底思科(Cisco)執行長錢伯斯(John Chambers)便率先將自己的薪水降到一美元年薪。但這只是薪資部分,錢伯斯若執行自己的股票選擇權,尚有一億多美元可落袋為安。爾後,思科董事長摩格吉(John Morgridge)也自願將自己薪水降至年薪一美元。六月十一日美國又公布一項調查,今年前六個月與去年同期比較,企業資訊長(CIO)及資訊部門主管的平均薪水,下降了三一至三七%,而且是自一九八五年以來首次出現的現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