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九十六家供貨商的大客戶

美「家庭倉庫」開店,台灣五金業利多

一九七八年,兩位被炒魷魚的猶太員工,自行創辦了家庭倉庫連鎖店,二十三年後的今天,已成為全美一千二百家大型量販店的老闆,在經濟不景氣期間,他們如何維持成長速度,提升獲利?

今年六月一日,全美第一大住宅裝潢公司「家庭倉庫」(Home Depot)執行長Robert Nardelli宣布,「家庭倉庫」已經成功開張了第一千二百家連鎖店,未來將堅持以每四十三小時就開一家店的速度,在今年年底以前達到全年度增加二百家的目標。

對台灣五金產品製造商而言,這個消息是不景氣中的超級大利多。據外貿協會表示,台灣約有九十六家廠商和家庭倉庫有供貨關係,其中影響最大的三家上市公司,包括生產水龍頭的成霖,做門鎖的台灣福興、做百葉窗的億豐工業,家庭倉庫的訂單,占這三家公司的業績比率,少則三成,多達六成。

台灣福興和億豐已經公布了今年五月單月營收,分別為新台幣二億八千九百多萬元及四億五千萬元,比去年同時期成長約四二%及二五.七%,另外,成霖四月份的營收三億三千多萬元,比去年同時期大幅成長八六%。三家廠商最近各自在業績上創新高,和家庭倉庫店數穩定成長有直接關係,這三家公司在大陸都有設廠,是他們最大的競爭優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