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天縱為逃難作家感動四十年

一個小男孩在戰亂中逃難來台,睡新公園、浴淡水河……。他的故事鼓舞了另一個在台灣早年窮困環境下成長的小男孩……

一九六○年代的台北市,如今最繁華的東區尚是一片荒蕪,由萬華龍山寺延展開來的西門町才是最熱鬧的區域。

華燈初上的龍山寺附近行人如織,四周擺滿了攤販,一個眉清目秀的小學四、五年級男生,也夾在行人遊客之中逛著,這位小學生長大後就是如今美商德州儀器的亞太區總裁程天縱。

程天縱是警察之子,父親當年的管區在華西街一帶,轄區裡的攤販為做好關係,都會免費借書給程天縱。因此程天縱小時候雖然家境困頓,卻免費看了許多小說,其中之一便是馮馮所寫的小說《微曦》。書中主角范小虎從小被父親拋棄,來台灣後睡在新公園、在淡水河洗澡的情節,深深刻印在程天縱腦海裡,而范小虎在苦難的環境中卻保持樂觀、積極向上精神也鼓舞了程天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