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報告

亞洲經濟高成長率將遠颺?

ˉ亞洲經濟奇蹟將僅是曇花一現?史丹福大學經濟學教授克魯曼認為亞洲經濟近年來的大幅成長,大半來自勞力與資本投入的增加,而非經濟效率的提昇。一旦勞力與資本牯隉A成長腳步即將大幅減緩,亞洲的經濟奇蹟也將無法持久。而克魯曼的此番論調在最近召開的曼谷經濟論壇中遭到亞洲各國專家的強烈抨擊。

ˉ克魯曼指出,以新加坡為例,從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九○年,新加坡勞動人口比例由二七%上升至五一%,除非新加坡人口能大量增加,否則高成長率時代將無法重現。而馬來西亞在相同時期的投資金額占國內生產毛額比例亦由二○%上升至四○%,同樣的也已接近上限。

ˉ克魯曼認為除非亞洲國家能大幅提高經濟效率,否則過去的高成長時代已經接近尾聲,但要提高經濟效率遠較增加勞力或資本困難,因此他認為中國大陸目前至公元二○一○年的平均經濟成長率將由十%降至七%。根據此項假設,中國大陸經濟規模至二○一○年仍將無法超過美國,但將從一九九四年佔美國經濟的四○%增加至八二%,對於國際經濟力量消長仍將有顯著影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