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集團總裁楊元慶

三十七歲,電腦少帥

五月二十九日,中國大陸最大電腦公司聯想集團新任總裁楊元慶,帶著百億元訂單來台,在台灣科技界颳起一陣旋風。只花了短短十二年的時間,這位貧農之子,如何從一個小業務員做到聯想集團的大將軍?

98年,在中經合的安排下,柳傳志(後排右三)攜楊元慶(後排左二)來台,拜訪台灣高科技大廠。 (攝影者.駱裕隆 )

楊元慶到底是誰?他有什麼能力,三十七歲就能夠接掌大陸最大的電腦集團?

五月二十九日晚間,八名身著西裝的年輕人由北京轉抵桃園中正機場,其中一位年輕人被簇擁圍繞著。這個年輕人是大陸最大電腦公司聯想集團新任總裁楊元慶。一週來,他已在台灣科技界颳起一陣旋風,因為他是台灣科技業不景氣中的超級大買家,他的口袋中帶著超過新台幣一百億元以上的訂單。見到他的老朋友都忙不迭地恭喜他,新朋友則驚訝於他的年輕。

三年前,聯想創辦人柳傳志曾經帶著楊元慶來台灣尋找合作夥伴。當時聯想在大陸的電腦銷售量每年還不到八十萬台,台灣科技界並不太在乎。一位科技界人士回想︰「當時台灣科技廠接歐、美的訂單都接到手軟,根本沒有心思理會大陸的廠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