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對布希「聽其言,觀其行」?

中共用「經貿牌」牽制美對華政策

江澤民在香港「財富論壇」上首度打破沉默,針對布希政府調整對華戰略,重申中共希望發展中美關係的一貫態度,呼籲美方妥善處理分歧。看來中共內部的辯論已結束,已確定未來對美戰略。

布希上台以來,對北京的強硬政策,已不是停留在口頭上。在批准大規模對台軍售後,布希政府又同意陳水扁總統訪美並會晤國會議員。同時,布希還接見了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中共對此反應出乎意料地和緩。據透露,當局限定:對此類事件只能由外交部發言人或新聞辦回應,禁止其他官員做任何評論。

當布希的對華政策明顯向台灣傾斜後,中共內部為如何與華盛頓打交道發生激辯。強硬派認為,雖然中共不願意打仗,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但時局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既然美國認定中共為潛在敵人,在戰略上做了明顯調整,北京應及早因應。他們甚至主張在台灣問題上先下手為強。緩和派則認為,布希剛上台,需要有時間了解中美關係的重要性。就像柯林頓在一九九四年對北京態度發生一百八十度轉彎一樣,布希經過一段時間也會聰明起來。因此,不要對布希政府反應過度,以免對中美關係造成長期傷害。

在這場辯論中,江澤民支持緩和派的主張。據透露:五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如何因應布希的反華政策。江澤民在會上發表講話說,中共必須繼續同布希政府打交道,要爭取改善關係。最後會議達成三點共識:一,美國新政府已明確把中共列為戰略敵國,因此,有必要考慮修正對美國的戰略方針。中共要和平,但不怕霸權強權。美國若敢軍事挑釁中國,將付出沉重代價。二,美國對台軍售的升級,是企圖製造兩岸不統不獨、不戰不和的對峙局面,阻撓中國的統一大業。中國有必要在適當時候對此做出進一步反應。三,中國不會跟著布希跳探戈,會沉住氣,更堅定地走自己選擇的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