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亞洲政策左右區域經濟

中美軍機相撞所引起的「海南事件」已落幕近二個月,但還有一個後續問題尚未有定案:在布希即將定調的亞洲政策下,中國大陸亞洲政策的調整方向為何?

北京政府的領導人曾明白指出,中國大陸做為一個人口有十二億多的開發中國家,尚未準備扮演「世界強權」的角色,目前只會專心解決人民最迫切需要解決的經濟需求。一般認為,中國大陸已經開始重視如何調整在亞洲扮演的區域性角色。

其中最關鍵之處,在於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亞洲正處於歷史性的關鍵局面,許多東南亞國家,正面臨經濟與政治雙重問題夾擊。在政治上,美國總統布希政府的戰略布局,又對此一地區的情勢毫無助益;在經濟上,美國也開始步入長期的衰退。因此最關鍵的問題就是,中國是否會以國內經濟擴張的絕佳優勢,助亞洲一臂之力,尤其是對東南亞國家的協助。換言之,中國是否願意扮演經濟火車頭的角色?從而取得此一地區政治上的領導地位?

從海南事件中,北京明白中國需要一個和平的環境,讓大陸經濟持續高度的成長,因此,對於美國布希總統的高姿態,把全球戰略重心移到亞洲的針對性做法,不會給予正面的回應。然而,此事件再度凸顯出,北京唯一不會妥協之處,就是領土與主權問題。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訪問阿根廷時,對阿根廷總統佛南度(Fernando de la Rua)重申,「在攸關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原則性問題上,中國絕不會向任何外來勢力妥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