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大災難還在後頭

許多文章開始「尋找李國鼎的接班人」、「感嘆現今沒有像KT這樣經世之才」,這些論調有待商榷:今天的時空和往昔不同,以前行得通的,現在不一定能通,更要緊的,千萬別說今天沒人才。

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只有一‧○六%!這個數字把大家都嚇到了,年初不是還在爭議能不能「保五」嗎?─這種討論意味著,即使不能保五至少也有四吧?怎麼會是「一」呢?

驚嚇之餘,大家開始思考「該怎麼辦?」以眼前的情況來看,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辦?也沒有人相信有誰知道該怎麼辦。家貧思良妻,國亂思良相,於是乎,病危的李國鼎遂成為大家感情投射的對象。

李國鼎是當得起所有讚頌之辭的,他也的確是這四十年來「台灣奇蹟」的最佳見證者。然而對照一下上個月去世的謝東閔,謝求公縱然不是功業彪炳,但是當年推動「小康計畫」與「客廳即工廠」對台灣社會的影響也是深遠的。講這一段的著眼在於:才不過短短時間,人民的生活品質其實變差很多,而且還在加速向下沉淪之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