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麥克:歐亞各國幣值多被低估了!

又到了一年一度大啃「漢堡經濟學」(burgernomics)的時候了。《經濟學人》於一九八六年首度發表「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做為金融「美食」家的指標,衡量貨幣兌美元價位是否合理。「大麥克指數」並不在預測貨幣走勢,而只是想讓匯率理論更易於消化。

「漢堡經濟學」是根據一個古老的國際經濟概念而來,也就是「購買力平價水準」(purhcasing-power parity,PPP)。理論上,兩種貨幣之間的匯率,長期走勢應逐漸趨近一個價位,就是一組同類交易貨物或服務在這兩國的價格應相等。換言之,一美元能買的物與量在全世界應該相同。

《經濟學人》所採用的一組「同類」貨物是麥當勞的麥香堡,在全球約一百二十個國家麥當勞門市的麥香堡,做法與材料都大同小異。把麥香堡的價格比對,就得到「麥香堡購買力平價水準」(Big Mac PPP)。再將一國貨幣的現行匯率,與麥香堡購買力平價指數相比較,可測驗出當時幣值是偏低或偏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