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同業跳腳的國際投信副總經理顧素華

債券天后轉戰代操「搞破壞」?

有「債券天后」美名的顧素華,總是市場趨勢的引領者,如今跨足代客操作領域,代操市場熱鬧可期……

四月三日,台電一百七十七億元無擔保公司債開標,發行量創歷年國內公司債新高,發行利率對今年公司債市場居決定性地位。開標前,市場摒息以待。結果七十七億元台電五年期公司債(另一百億元為十年期)創下四.四二%利率,為同年期公司債歷史新低紀錄。

市場人士紛紛打探,是誰出手這麼重,做價格破壞者?一下子就把台電公司債利率做到較今年初聯電同年期有擔保公司債下挫約九十個基本點(約○.九個百分點)。一位大型公司債承銷商主管氣急敗壞的說:「都是顧素華惹的禍。今年第二季才開始,就把公司債行情破壞成這樣,今年一年還怎麼玩?」

原來,歷年台電公司債發行利率,約當同年期公債加碼約八十個基本點(○.八個百分點;一個基本點是○.○一個百分點),最近雖壓縮到五十點左右,但現在只加了不到十五個基本點,國際投信副總經理顧素華一口氣標走三十七億元,氣走不少大型債券承銷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