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工損失將是無底洞?

核四廠商求償急驚風,復工慢郎中

核四戰火才剛平息,後續的求償問題又讓台電傷透腦筋。相關廠商個個獅子大開口,要求賠償的金額加總起來令人咋舌,經濟部長林信義發表的三十五億元,竟只是供台電參考的資料,究竟台電的預算要再追加多少?

核四戰火在台灣朝野熱戰十幾年,復工之後,戰場卻再度擴大,不但廠商紛紛提出高額求償讓台電吃不消,貢寮工地核四動工情況亦不佳,台電方面已經有無法如期完工的心理準備,但工期如果延長,又要追加多少預算?經濟部長林信義會支持嗎?立法院過得了關嗎?台電相關人士說:「想到就覺得是一場噩夢」。

據政府相關主管部門官員透露,台電說包含奇異等國內外包商提出的求償,目前加起來總數已經超過了新台幣六十億元,遠遠超過了經濟部長林信義三月中旬在立法院說的「新台幣三十四億八千九百萬元停工損失」,而且數字還在不斷地「向上提升」。

其中最大宗的求償就是承包原子爐主體工程的美商奇異公司,台電公司高階人士於四月中向外界透露,美國奇異公司已經陸續向台電提出核四停工損失求償金額,目前總額已經約五千萬美元(約新台幣十六億元),台電認為其中的數字有誇大不實之虞,將在五月派人到美國,會同律師與會計師進行帳目查核,台電董事長席時濟並已向林信義報告,不排除將進行國際商務仲裁,甚至上法庭的可能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