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家庭賺得多,花得也多

現代勞工的收入到哪裡去了?

勞委會公布,台灣勞工儲蓄率首度下降,支出增加和人口結構的改變是影響的主因。

ˉ根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指出,八十三年台灣地區勞工家庭生活概況分析(這裏所指的勞工包括白領以及藍領階級),勞工的收入逐漸增加,支出也增多,但是,勞工的儲蓄率卻首度下降。這個現象,是否反映出現代人,賺得多也花得多,存錢不易的經濟形態。

ˉ在八十三年的分析結果中顯示,勞工家庭中,平均每戶人口是四 ‧○六人,每戶的就業人數也提升至一‧七四人。因此,每一戶的就業者平均須扶養二‧三三人(包含自己在內),比起八十二年,少了○‧○三人。一年中,可支配的所得是新台幣八十二萬元,平均每個月可支用六萬八千元,相較於去年的年支配額,增加了約三萬元,成長了約四%。此外,每戶最終消費支出一年已達五十八萬一千元,較上一年增加了約三萬五千元,年增率是六‧五%。由於支出的增幅高於所得,因此,在民國八十三年,首度出現儲蓄率負成長。

食住開銷比例偏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