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立委改選前的選邊站效應

政壇第三勢力鴨子划水

隨著立委選舉越近,幾股勢力也動了起來,有的志在結合無法獲得政黨提名,但基層實力依舊雄厚的候選人;有的則另立旗幟。在三黨可能不過半的情形下,這些第三勢力顯然各有盤算,誰能取得戰鬥位置,取得和執政黨談判聯合內閣籌碼,將很有看頭。

沈寂了一陣子的國內政壇,最近吹起「第三勢力」風。

先是民進黨大老張俊宏宣布要籌組新政團,投入年底選舉;國民黨立委王令麟也鴨子划水,積極串聯志同道合之士,為立委生涯找尋下個出口;在此同時,新黨因立委馮定國跳槽親民黨及宋楚瑜「點將」風波,讓系出同源的兩個政黨鬧得滿城風雨,為了「保五」(立委得票率五%門檻)新黨甚至揚言和親民黨開戰。

現在的政治版圖中,國、民、親三分天下,新黨、無黨籍聯盟和超黨派聯盟等小黨,則四方遊走。但距離年底立委選舉越近,政黨重新洗牌動作不斷加劇,隨著各政黨提名結果陸續出爐後,幾股勢力跟著動了起來,有的志在結合無法獲得各政黨提名,但基層實力依舊雄厚的候選人;有的則另立旗幟,準備招募新人投入選戰。在年底三黨可能不過半的政治地圖上,這些第三勢力顯然各有盤算,誰能先行取得戰鬥位置,取得和執政黨談判聯合內閣籌碼,將很有看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