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因應經濟衰退

裁員不是萬靈丹!

咖啡連鎖店星巴克在經濟不景氣時鎖定焦點客戶,奠定該公司在1992年順利上市的基礎。 (攝影者.駱裕隆 )

思科(Cisco)總裁錢伯斯,上個月宣布大型裁員之後坦承:「這是我這一輩子做過最糟糕的事。」他說,思科「從時速六十五英里,下降到零成長、甚至負成長的情況,僅發生在兩個月之內!全世界沒有多少企業會發生這種事。」

類似錢伯斯的怨嘆之聲,這些天不但在矽谷此起彼落,在美國很多地區也有傳聞。幾乎每天都會有新經濟的指標公司,發現自己陷入舊經濟的困境。昇陽(Sun)總裁桑德(Ed Zander)坦承,「在業界這麼多年,從未見過像今年資本支出下跌幅度如此劇烈的環境。」

惠普總裁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覺得自己「在迷霧中行進」。日前,提供企業對企業(B2B)電子商務軟體的銳博(Ariba)宣布獲利不佳,進行裁員。該公司財務長卡德洛尼(Bob Calderoni)發出業界常見的悲鳴:「公司的前景不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