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英國爆發狂牛症,疫情幾乎席捲全歐,各國紛紛檢討農業及相關政策,旦矯枉過正的結果,似乎會使情況更遭……

歐洲狂牛症引發政治效應

歐洲從去年底爆發狂牛症以來,疫情幾乎席捲所有歐洲各國,如今已經在各國引發政治效應,紛紛開始檢討農畜政策以及相關環保政策,甚至導致內閣改組,大選改期。

一九八五年,英國最早發現狂牛症(BSE,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ghy)的病例,感染的牛群腦部神經系統發生海綿樣病變,因而引發抽筋,全身麻痺而死亡。這些腦部病變與人類發生庫賈氏症(Creutzfeldt-Jakob disease)時很像,但是狂牛症是否會傳染給人類倒是尚未證實。

此次疫情不斷擴大,歐盟已經於一月一日要求各會員國對所有宰殺牛隻進行狂牛症檢驗,目前已經證實十五個國家都有發現感染的牛隻,只是病原體只存在約○.○二%的受檢驗牛隻中,因此尚未能稱之為瘟疫。雖然此一病症尚無法證實為人畜共通,但是很多國家已經出現消費者群眾恐慌,並引發政治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