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五年老藥廠的轉型之路

順天堂從最古老的行業變成最先進的生技業

順天堂從在彰化和美鎮成立第一家藥房開始, 到在洛杉磯爾灣市成立美國順天堂製藥公司, 一家傳統中藥老字號是如何搭上 生物科技的橋樑,往新藥開發邁進?

沈重光認為,各界捧著錢來順天堂,其實是一種沉重的壓力。 (攝影者.江思賢 )

二月二十五日下午,順天堂藥廠總公司內,經濟部科技專案計畫推動小組的官員們坐在順天堂總經理沈重光面前,試圖遊說:「你們怎麼還不來申請科專經費?」當政府高舉「生物科技」號召,對外宣布「中藥」是台灣未來希望時,在這大旗下的標竿企業──順天堂藥廠,政府竟還主動拜託他們接受補助。

在同一時間,位在台北重慶南路三段順天堂的研發中心內,專案計畫主持人莊武璋正帶領著研發人員忙著加班趕工,將一種名為PHY九○六的新藥數據送往美國,趕交給合作夥伴申請新藥臨床實驗(IND,Investigation New Drug),「這種新藥是順天堂與美國公司Phyto Ceutica合作開發,可以用來對付癌症化療所引起的腹瀉 ,」莊武璋解釋。

保守的公司,鴨子划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