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ADSL標案的大黑馬

國碁電子跳樓價得標,圖什麼?

三月十四日,中華電信ADSL標案正式開標,國電爆出冷門,以七十一億元囊括全部標案,打敗市場原先看好的東訊。不過,這筆生意以全球最低價得標金,也引起市場兩極化反應。作風一向低調的國電,打的是什麼主意?

林家和:國內其他業者在用戶端設備的報價很低,國電是被逼得降價的,但絕沒有外界想像那麼低。 (攝影者.駱裕隆 )

三月十四日早上九點,目前全球最大的中華電信ADSL(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標案即將開標,各大證券商交易大廳的投資人盯緊電視螢幕,看是哪一支股票最具「漲相」。

九點五分標案開出,市場大熱門的諾基亞(Nokia)與東訊團隊中箭落馬,反倒是市場上最沒有聲音的台灣國際標準電子(阿爾卡特在台登記公司名稱)與國碁電子,以新台幣七十一億元的超低標價,搶得全部四區的一百二十六萬七千門ADSL標案。消息傳出,東訊股價打落至跌停,國電則大漲十一元,以漲停價一百七十九元作收。收盤後,市場上傳言很多,一說是國電的得標實是票房毒藥。

因為以七十一億元計算,每一門ADSL平均僅值五千六百零三元,比起中華電信今年二月向東訊等業者以每門六千八百元追加訂單的價格,還低上一千一百九十七元,幾乎無利可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