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對大陸政改期望過高

中共不會培養自己的掘墓人

隨著中共十六大即將來臨,胡錦濤和曾慶紅的競爭日益激烈。他們積極於政治體制改革,將其做為建立自身形象的政治資源。中共掌權派對政治改革的定義不同於外界的想法,若混淆政治改革的概念去做文章,無疑是在自欺、欺人、被人欺。

隨著中共十六大的逼近,港台和西方媒體紛傳:今年是大陸「政改年」,許多跡象顯示大陸政治改革似將重啟,政治改革已列入重要議事日程,胡錦濤、曾慶紅等新一代領導人將推動政治體制改革等說法。

誠然,中共高層領導人最近多次談到政治改革。例如,江澤民在會見日本一個代表團時說,中共仍堅持政治體制改革。李鵬最近考察廣東時也對當地幹部說,認為我們停止了政治改革的想法是錯誤的。朱鎔基在人大會議結束時對記者說,中國的政治改革現在還在繼續進行。中共中央黨校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最近對正在中央黨校學習的司局級官員進行問卷調查後發現,他們今年最關注的問題是政治體制改革,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將其做為首要關注點。可是人們必須明白,中共掌權派對政治改革的定義完全不同於外界的想法。若混淆政治改革的概念去做文章,無疑是在自欺、欺人、被人欺。

真正的政治體制改革,應該是取消「一黨專政」,開放黨禁、報禁,允許中共體制外的力量監督中共、制約中共的權力,最後實現多黨政治和民主選舉。這是一九八九年民主運動失敗前,中國知識分子追求的政治改革目標。沒有任何跡象表明,目前中共會推動這樣的政治改革。中共理論家們早就說過:「開放黨禁,自己放出和培養自己的掘墓人,為甚麼要做這樣的傻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