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銀行兩年報銷兩位總經理

想起許遠東的前例,戴立寧(左)只好答應張慶堂(右)辭職。 (攝影者.駱裕隆 )

華僑銀行總經理張慶堂因為「壓力太重」、「常常失眠」,提出辭呈,華僑銀行在三月三十日的董事會通過請辭案。由於尚未找到繼任人選,從四月一日起,董事長戴立寧將暫兼總經理。

華僑銀行近幾年來,逾放比率節節攀升,目前更已達十三.四%,累計兩年來虧損高達三十八億元。戴立寧很無奈地說,張慶堂責任感很重,不但白天處理公事,每天晚上還帶一、二個皮箱的公文回家看,因為壓力太大,常常睡不著覺。上任不過一年多的張慶堂如今也步上前任總經理陳麗常的後塵,因為同樣的理由而離開,逾放比率過高而下臺。金融界不禁感嘆,華僑銀行總經理的報銷率實在不低!

張慶堂雖然曾經擔任過前台北三信(現升格為誠泰銀行)的副總經理,但是二十多年前即和戴立寧在財政部金融司共事,可說是戴立寧一手提拔的人才。對於張慶堂的辭職,戴立寧說,多年前他擔任財政部金融司副司長時,當時的司長是許遠東,由於金融司長的壓力頗大,一次,他去找許遠東談話時,許遠東竟然為骨剌所痛,趴在地上站不起來。沒多久,許遠東轉任土銀董事長,他們在高爾夫球場相聚,許遠東又是條生龍活虎。想想許遠東的前例,他只好答應張慶堂的辭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