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校友會,「榮譽會員」搶盡鋒頭

張忠謀(左二)與張淑芬(右二)「謀殺」最多記者底片。 (攝影者. )

美國奧斯卡頒獎典禮甫結束,台灣卻正上演一齣「科技版奧斯卡星光大道」。三月二十七日晚間,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冠蓋雲集,趨勢大師梭羅和麻省理工學院(MIT)活氧計畫實驗室主持人德托羅斯(Detouzous)應MIT校友會之邀,初次造訪台灣。迎賓晚宴現場席開十七桌,擁有MIT碩士學歷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前經建會主委江丙坤都是座上賓。雖然張忠謀當年申請攻讀博士遭MIT拒絕,才轉向史丹福拿博士學位,林、江二人亦非MIT校友,但在當天場合中,他們同屬MIT校友會「榮譽會員」。

其中張忠謀「謀殺」掉最多記者底片。在旁的妻子張淑芬一襲黑紋薄紗長裙,十分引人注目。新婚至今已二月餘,雙張在公開場合仍然避嫌。拍大合照時,張淑芬禁不住三催四請才移駕上坐,但不是坐在張忠謀旁邊,兩人中間夾了江丙坤。對照晚宴結束時,張淑芬挽著張忠謀手臂走出門口的甜蜜景象,這對年齡加起來超過一百二十歲的新婚夫妻,雖然見慣大場面,依然有共組新家庭的靦腆。

更害羞的是林百里。在梭羅、德托羅斯面前,原本堅持拍照時站在後排,直到按快門的前一刻才被請到前排坐下,個性低調的林百里還刻意選最旁邊的位子,不與張忠謀、江丙坤等人爭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