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上上網服務,新航、國泰搶先撒網

在飛機上也能上網、收發電子郵件?聽起來似乎是許多企業界人士的福音,這代表在冗長的商務飛行中,也能隨時檢查與回覆電子郵件,不僅增進效率,還能消除飛行的苦悶。據近期《亞洲週刊》的報導,新加坡航空與國泰航空都將推出機上上網收發電子郵件的服務,繼臥式客艙、個人電視之後,《亞洲週刊》預言,新航與國泰此舉,又將掀起另一波民航業服務激戰。

機上推出上網服務,其實是順應大多數乘客的期望。根據新航的調查,有八七%的商務艙與頭等艙乘客期望航空公司提供電子郵件服務,還有六五%以上期望有上網服務。目前,除了加拿大航空已在五架班機上測試上網服務,新航預計四月份針對頭等艙與商務艙旅客推出,泰航則預計在第三季提供給全體乘客這項服務。

不過,空中上網可不像地面上那麼便利好用。先從技術面來解釋,提供這項技術的美商天進通訊〈Tenzing Communication〉,是以在機上裝設伺服器與電話衛星網路的方式傳送資訊,由於電話衛星僅為語音傳輸而設計,故無法容納大量資訊的寬頻傳輸,也無法同時承受太多流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