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蹄疫與電力危機重創歐美農業

歐、美爆發包括狂牛症等嚴重的農業問題,凸顯出世界農產不足、產銷不均、市場過於集中的三大問題。

歐洲最近爆發口蹄疫與狂牛症,迅速蔓延到整個歐陸各國,甚至波及英國與愛爾蘭,造成全球肉類出口市場大幅動盪。而美國加州農業也因電力危機受損。這些發展凸顯農業經濟全球化之後,已經出現結構上的危機,導致最近的世貿農業談判前景不明。

自從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以來,在美國與歐洲積極推動農業自由化政策之下,各國也開放農產品市場。但是,農業與其他產業不同,並不能完全以市場導向為唯一考量。如今,歐洲與美國同時爆發的問題凸顯出世界農產不足、產銷不均、市場過於集中的三大問題。

首先,世界糧食生產從一九九○年代就逐漸減少。去年冬季,聯合國糧農組織(U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呼籲捐助糧食,救助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約一百萬的飢餓人口,同時也需要同樣數量的糧食救助在厄瓜多爾、蘇丹、北韓的飢荒。這些呼籲都沒有收到足額的數量。全球穀物的產出應達三十億公噸,才足以養活全球人口,如今的產量不足二十億公噸。這不是生產技術的問題,而是不當政策的後遺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