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零件廠日馳企業買下英國百年老店

一億元買一張內變速器市場門票

購併案沒什麼稀奇, 但是一家資本額八億元的台灣自行車零件廠商日馳, 卻打退美、日大廠的競爭,買下馳名歐美的 英國百年老店Sturmey-Archer,它是如何辦到的?

去年底,徐義雄(中)與重要幹部購併了英國Sturmey-Archer,順利跨進內變速器的市場。(左一為蘇偉倫、右一為協理王傳承、右二為經理劉文傑)。 (攝影者.駱裕隆 )

三月七日,林口海湖工業區內的日馳企業,大型貨櫃車來往穿梭。這些貨櫃裡,裝著英國自行車內變速器老廠Sturmey-Archer的機器設備。這些設備,目前已經上線,預計在四月底即可出貨。日馳,將成為國內唯一生產腳踏車內變速器的零件廠。

去年年底,日馳以新台幣一億元購併了這家馳名歐美的百年老廠,買下Sturmey-Archer的品牌、專利、設備、技術與重達二噸的詳細設計圖。這個購併案,不但轟動了歐洲自行車產業,登上國外專業自行車雜誌《Bike Europe》元月號的頭版頭條,也結束歐洲網站上、為期三個月的種種猜測,Sturmey-Archer的買主正式敲定。

Sturmey-Archer在英國知名的程度,被日馳財務長吳尚飛形容「跟Nike一樣,只要在路邊隨便抓一個阿嬤來問都知道。」早在一九○二年便成立的Sturmey-Archer,正是內變速器的發明人,當時只要是內變速自行車,都是Sturmey-Archer品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