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台新緊張關係

美對台軍售將掀起新一輪軍備競賽

一般分析家認為,四月台美軍售會議勢必引起中美間的新衝突。因為中共已對美發出強烈警告: 軍售清單裡的神盾艦和愛國者三型飛彈會是絕對性指標,如果美國決定出售,將給雙方關係造成破壞性的後果。

中共副總理錢其琛開始了訪美行程。這是小布希上台以來,中共最高階官員與美方的直接溝通,談的問題應是以美國對台軍售為焦點。因為四月份將舉行小布希政府的首次台美軍售會議,並決定是否出售包括愛國者三型飛彈、攻擊性潛艇和神盾級驅逐艦在內的敏感武器。一般分析家認為,四月軍售會議勢必引起中美間的新衝突。因為中共已對美發出強烈警告:軍售清單裡的神盾艦和愛國者三型飛彈會是絕對性指標,如果美國決定出售,將給雙方關係造成破壞性的後果。

在錢其琛訪美前,中共已先後派出三位前駐美使節和國台辦副主任周明偉遊說。因為愛國者三型飛彈具反低空飛彈功能,神盾艦能安裝最先進雷達及通信系統。一旦台灣掌握這兩種武器,將削弱中共東風十一型及東風十五型短程飛彈的效用,改變共軍對台灣的軍事優勢。更重要的是北京擔心這些武器可能成為美國戰區飛彈防禦系統(TMD)的構成部分。對北京來說,這形同恢復台美軍事同盟,意味美國支持台灣「決戰境外」戰略,準備介入兩岸的軍事衝突。

看來小布希政府會暫緩這項決定,而北京則會以默認美國向台灣出售其他武器,從而達致某種妥協。對美國來說,既然這一決定將嚴重衝擊中美關係,不僅可能影響雙邊經貿合作,並可能犧牲在勸阻中共輸出大規模殺傷武器上取得的進展。小布希上台不久,目前美國負責對台軍售的關鍵人士,親台的副國防部長伍佛維茲與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尚未到位。他們能發揮的影響力暫時有限。當然,小布希要兌現選舉承諾,會增加向台灣出售常規武器的數量和質量。對此,北京會採取妥協態度,中共領導人也並不希望中美關係陷於破裂,因為這將給江澤民的政敵找到攻擊理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