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修理」家樂福?

家樂福夜路走多,大陸殺雞儆猴

外資零售業兵團挾著資本、經營知識及規模採購的優勢殺進中國大陸的零售市場,引起大陸本土零售業者的恐慌,即使有官方的三令五申舉牌警告,外商無不想盡辦法鑽漏洞,加快開店速度以快速搶占誘人的大陸市場……

二月七日,北京的春節長假接近尾聲,各大商場正為元宵節忙著最後衝刺,北京家樂福方圓店也入境隨俗,推出各種特價應景商品。但同時中國政府對家樂福各種偷跑開店的行為已容忍到極限,一則「路透」發布國務院勒令家樂福整頓的消息震驚全國。

世界第二大、法國最大的零售企業家樂福在歐、亞、美洲的二十六個國家和地區建立超過三千家大型倉儲式超市。他們在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取得中國大陸官方的首肯,在上海建立第一個灘頭堡。這是中國大陸一貫的「市場換取技術」策略︰雖對外資開了一個零售業市場的小門縫,但目的是讓這些零售業有就近觀摩學習的機會,而得以增強競爭力。

中國從一九九二年開始展開零售業對外開放試點,一九九九年七月,國家經貿委與外經貿部聯合發布「外商投資商業企業試點辦法」,將開放城市由原來的十一個城市特區擴大到全國所有的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和中心城市。除了可以辦單店,也可以辦連鎖店。外商投資比率限制也有所鬆動,原來外資不可以控股,現在可超過五一%,最高可達六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