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鏡頭下的「白髮魔女」

金美齡──極獨、極辣、極台灣

她是中華民國的國策顧問,但不承認「中華民國」; 她要阿扁總統道歉,因為台灣政府不讓小林善紀來台; 堅持台獨四十年,她要執政未滿一年的新政府改國號! 住在東京新宿,穿三宅一生名牌,她比日本人還「日本」。 她熱愛台灣,多數的台灣人卻不認同她、不喜歡她、批評她

金美齡──極獨、極辣、極台灣 (攝影者.江思賢 )

一九九八年,金美齡在台灣還沒沒無聞。那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日本講談社出了一本二百一十六頁的小書,封面是穿著褐灰色綢質旗袍式上衣的金美齡,書名為《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副標為「一個有什麼說什麼的女性生活哲學」。近日金美齡成為台灣政壇爭議性人物之際,這本二、三年前出版的金美齡自傳書名,至少可以反映出金美齡的部分特質。

金美齡住在集流行文化大成的東京新宿,一座可俯視一處公園、近八十坪的高級公寓。先生周英明是東京理科工業大學電機系教授,夫婦倆是不折不扣的高級知識分子。頂著秀麗短髮、生活在日本的金美齡,曾經被日本服裝設計大師三宅一生選上,為三宅一生走過服裝秀。她也經常在日本媒體上發表台獨主張。懂日文或熟悉日本事務的人,對金美齡的文章應該不陌生。

另一方面,近日在台灣媒體鎂光燈放大下的金美齡,則在三一八大遊行中登台跳舞。她更躍為民進黨的政治明星,其超人氣的氣勢無人可擋,所到之處吸引了民進黨員與媒體,連台南縣長陳唐山也必須突破層層人牆,才能與金美齡握到手。台灣媒體上的金美齡以負面形象居多,有媒體稱她為「白髮魔女」,TVBS新聞部總監陳浩甚至形容為「穿戴三宅一生與資生堂的風騷老馬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