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後的政黨互動生態

「聯合內閣」考驗李登輝智慧

立委選後台灣政治版圖已重新劃分,國民黨只取得超過半數三席的八十五席,如何在抗拒立委的政治勒索外,又能順利推展政策,國民黨未來的內閣組合是一項重要的課題!

ˉ第三屆立委選舉朝野席次互見消長,國民黨勉強過半,保住多數席次;民進黨平盤開出,繼續扮演最大在野黨的角色;新黨受惠於「林郝效應」席次增加兩倍,是最大贏家。這場選舉雖然沒有造成政治結構上的大變動,卻已劃分出新的政黨版圖,並直接衝擊到明年二月的行政、立法兩院改組,以及三月的總統大選。

ˉ立委選後隔天上午,國民黨主席李登輝立刻把酗蘛w找到官邸商談,據了解,兩人的談話重點在於為選後新情勢規劃布局,並確立二月初行政、立法兩院院長改選時,以維持安定為原則,現任立法院長劉松藩及副院長王金平可望再獲連任。如果立法院長、副院長改選順利,則行政院長連戰獲提名暫續任的可能性很高,屆時內閣人事也會進行一定幅度的改組。

政治版圖重新劃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