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二百元至二百九十元為操作區間

海外市場將是智原營收成長主力

正處於產業高速擴張期的智原科技,過去三年來,每股獲利都超過五元, 且去年營收成長高達七○%,每股稅後盈餘超過七元。如果以高成長的特色來看,智原會是個不錯的投資選擇。

蔡明介(右):從後PC到通訊寬頻的時代,產業的典範又將改寫(左為林孝平)。 (攝影者.駱裕隆 )

在一片景氣衰退聲中,IC設計族群幾乎是所有法人認同「進可攻、退可守」的最佳投資標的,因為三高二低(高獲利、高配股、高成長、低股本、低本益比)的題材,它全都具備。在這個族群中,最具代表性的公司,除了上市的威盛外,就是上櫃的智原,這兩家公司都具備國際競爭力。但是,「若以高成長的特色來看,智原會是首選,因為,它的智慧財產元件(IP,Intellectual Property)授權及IC設計服務(ASIC)這兩項業務,都正處於全球市場的高速擴張期,目前智原的全球市占率不到三%,未來搶占市場大餅的空間還很大,不像威盛的晶片組全球市占率已超過四○%,大幅成長空間有限。」富邦投顧研究員黃漢威評論。

因為這個原因,智原自從上櫃的一年多以來,幾乎是店頭股王的常客,即使經歷了去年台股的崩跌,智原股價最低也不過在一百八十元左右價位,股價波動性相對威盛來得低,除了籌碼穩定(董監事加計法人持股超過五○%)外,其產品的獨特競爭力,與產業前景持續看好是主要原因。

智原是國內專業從事IC設計服務(ASIC)最具代表性的公司,其前身為聯電的CAD部門,其「知識」傳承和經驗來源,可以說是來自聯電的二十多年成長經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